信号处理与信号产生电路

考点分析

大题

多个类型电路组合,进行分析

最常见:RC串并联(文氏电桥)正弦振荡发生器+电压比较器(产生矩形脉冲)+积分电路(产生三角波)

  • 电路频率
  • 满足起振的电阻阻值
  • 电压比较器定量画出电压传输特性
  • 画出各输出端波形

正弦波振荡电路

振荡条件

振幅平衡:|AF|=1

相位平衡:φa+φf=±2nΠ

在RC串并联电路中满足上述条件,由选频网络中,Fmax=1/3,φf=0.负反馈回路中需要调节阻值,使A=3,在电压串联负反馈中有:1+Rf/R>3时,可以振荡,通过稳幅措施使电路达到振幅平衡条件。

典例

正弦波振荡电路

10.6.6设运放 A是理想的,试分析图题10.6.6所示正弦波振荡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为满足振荡条件,试在图中用+、-标出运放A的同相端和反相端;

(2)为能起振,Rp和R2两个电阻之和应大于何值?

(3)此电路的振荡频率f。等于多少?(4)试证明稳定振荡时输出电压的峰值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