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前言

期末考试周前的复习已经持续近一周,再次感受到知识浓度的暴涨。不忘初衷,在对知识有更高角度的领悟后,进行总结。

重点:突出重点,答疑难点

考点分析

非每年重点考察,多集中于概念,未出现计算实际电路的高频/低频响应

工程简化分析法

此前分析放大电路时,忽略电容的影响。但实际信号中含有多种频率成分,由于某类电容的影响只在特定频段显著,在工程中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低频、中频与高频独立分析。

来自——https://www.rfpage.com/what-are-radio-frequency-bands-and-its-uses/

小知识

上图英文缩写代表不同种类的频段,如:
种类频段(frequency bands)应用举例
Very Low Frequency (VLF)3KHz to 30KHz潜水
Low Frequency (LF)30KHz to 300KHzRFID,高速的ETC是其中的分支应用(但应用频段在5.8GHz
Medium Frequency (MF)300 KHz to 3 MHzAM调频
High Frequency (HF)3 MHz and 30 MHzNFC
Very High Frequency (VHF)30 MHz to 300 MHz电视、FM调频、核磁共振成像
Ultra High Frequency (UHF)300 MHz to 3 GHzGPS(L1-L4/5波段)、wifi(2.4GHz)、蓝牙(2400–2483.5MHz)、全球移动通信网络(2G)
Super High Frequency3 GHz to 30 GHzwifi(5GHz)
由于波长极短(厘米波),系统难设计
【另:波长计算参考公式 f·λ=c】
Extremely High Frequency30 GHz to 300 GHz5G(这里的G是generation,第5代移动网络)

三种频段情况

回归正餐,列表对放大电路中三种情况讨论:

频段特点影响
中频区与之前分析类似,电容可忽略不考虑:
旁路电容与耦合电容视为短路;
极间电容,负载电容与分布电容视为开路
低频区旁路电容与耦合电容影响放大A减弱,产生相移
高频区极间电容,负载电容与分布电容影响增益减小,产生相移

分类讨论

此时,中频区沿用之前的分析结果,重点研究低频区与高频区的响应。简化模型,低频区视为RC高通电路,高频区视为RC低通电路

来源:https://electricalacademia.com/electronics/rc-rl-high-pass-filters/

上面两种电路的传递函数可以容易写出,分别为:

[latexpage]
高通:
\begin{equation}\label{eq:1}
\dot{A_{vH}}=\frac{R}{R+\frac{1}{jwC}}
\end{equation}
低通:
\begin{equation}
\dot{A_{vL}}=\frac{\frac{1}{jwC}}{R+\frac{1}{jwC}}
\end{equation}

以低频区的高通电路为例

分析方法是做出幅频响应曲线与相频响应曲线,那么问题来了,需要将传递函数中的角频率转换为信号领域更有意义的实际频率,即:w=2Π·f代换原式,并同时以fL=1/2Π·RC做代换使原式简洁。(解释一下:为什么高通电路的代号是L呢?因为它的含义是下限截止频率)

[latexpage]
此时上面的公式(\ref{eq:1})为:
\begin{equation}
\dot{A_{vH}}=\frac{1}{1-j\frac{f_{L}}{f}}
\end{equation}
幅频响应是对该式的模值分析,而相频响应则是对相角变化分析

提示:

  • 复数的求模——两数商的模=两数模的商
  • 相角可将公式的分母有理化后,对分子角度计算

幅频响应

分为两种情况,f<<fLf>>fL,可以将幅值|A|算式近似处理为f/fL以及1.

为了得到更广泛的频率表现,响应图中常用分贝(将频率分度值对数化)表示,计算公式20lg|A|,则在前者中体现为上升的直线,它有一个直白的代号20dB/十倍频,正反应出它的频率增加10倍,分贝上升20dB;而后者则更简单,图像中体现为0dB的水平线。

在这里,还需要指出的特别地方是,当f=fL时,由于幅值下降3dB(归功于对数运算),在工程中可视为不计,我们便把这里作为转折点——fL也称为截止频率。

相频响应

这里分三种情况:

f<<fL90°
f=fL45°
f>>fL

同样,只有在f=fL时,是精确的45°,采取近似手段,分别取0.1fL与10fL作为转折点,至此得到了我们工程上适用的频率响应图(波特图)

注意:下面的配图是低通滤波器的频率响应,通过相同的推导原理可出。

放大电路的简化模型

输入端的耦合电容等效至高通电路;极间电容等效至低通电路。

密勒电容

CM1=(1+gmRL')Cgd(典型值:0.01~0.04pF)

极间电容

C=CM1+Cgs(典型值:0.1~0.5pF)

增益-带宽积

A·f≈1/2Π·Rsi·Cgd

可视为常数,由此估算特定放大电路的带宽

一般情况

R=1/gm C=Cs

思考

1.放大电路频率响应的物理含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分析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

确定放大电路对处理信号的适用性。

2.影响放大电路频率响应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3.在分析放大电路频率响应时,三极管的小信号模型需要补充哪些影响因素?

低频区:耦合电容

高频区:极间电容、分布电容


4.等效的密勒电容在哪种组态(共源、共栅、共漏、共射、共基、共集)中对频率响应影响最大?

共源/共射,密勒电容较大


5.三极管的极间电容对其构成的放大电路的哪个区域(低频、通带、高频)的频率响应产生明显影响?电容的大小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高频影响明显,电容过大会降低增益,产生相移


6.影响放大电路低频响应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怎样才能实现直流信号放大?

耦合电容;直接耦合


7.“增益-带宽积基本为常数”对放大电路设计有什么指导意义?

减低增益可以增加带宽,提高增益将使带宽变窄。选择电路参数
时,必须兼顾AvsM和fH的要求。


8.若想放大电路不出现频率失真或尽量减少频率失真(线性失真),电路的幅频响应和相频响应应该满足怎样的条件?

信号频率范围在通带内

多级放大电路的通频带比构成它的任何一级都窄

单极上下限处,增益由0.707降为0.5

典例

二阶压控电压源低通有源滤波器通带外幅频响应曲线的斜率为——

分析:定语重点 二阶 低通

写出一般情况下的传递函数

[latexpage]
\begin{equation}
\frac{V_{out}}{V_{in}} = \frac{1}{1 – {\frac{f}{f_{H}}}^2}
\end{equation}

同样利用近似方法,通带外,可视为f>>fH,则原式近似为(fH/f)^2,这里f的指数为-2,则利用分贝转换后,每十倍频对应20*(-2)=-40dB的变化,也即答案需要求取的斜率-40dB/十倍频

图示一阶RC电路,设R=1KΩ,为了对高于1MHz信号的衰减能达到3dB以上,只要电容C值________就可以。

由题意,可知为高通滤波器,要求下限频率低于给定的1MHz。列算式:fH=1/2ΠRC<1M

某放大电路的通频带是50Hz~50kHz,中频电压增益=40dB,最大不失真交流输出电压范围是-3V~+3V。下列信号中,经该电路放大后基本不会产生失真(失真率γ<10%)的是           。

  • A.40sin(4p´25´t)mV
  • B.幅度为10mv,频率为4kHz的方波
  • C.30sin(4p´t) mV
  • D.幅度为20mv,频率为50kHz的方波

正确答案:A、B、C

解析:  

  • A、40sin(4π*25*10^3t)mV为单频信号,不会出现频率失真。信号频率为50kHz,在转折频率处,此处增益为通带增益的0.707倍,所以输出幅度为40mV*100*0.707=2.83V,小于3V,也不会出现非线性失真。 
  •  B、放大电路的中频电压增益为40dB,换算成倍数就是100倍,输出最大动态范围为-3V到+3V,因此输入的最大动态范围为:-3V/100 ~ +3V/100,也就是-30mV~+30mV之间。幅度为10mv,在放大电路的动态输入范围内,不会出现非线性失真。由于方波是多频率复合波形,随着谐波次数的增加,其能量或逐渐减小,且能量主要分布在奇次谐波上,频率为4kHz的方波,它的11次谐波的频率为44kHz,依然在放大电路的通频带内,频率失真也很小。因此基本不会出现失真。 
  •  C、30sin(4π*10^3t) mV为正弦单频信号,频率和动态范围均在放大电路的正常范围之内,因此不会出现失真。 
  •  D、幅度为20mv,在放大电路的动态输入范围内,不会出现非线性失真。但是频率为50kHz的方波,一次谐波刚好在转折点,3次以上谐波均超过电路的带宽,会出现严重的频率失真。

关键:方波需要分解为谐波以观测

通常情况下,对共源极放大电路低频特性影响更大的是源极旁路电容。(√)

解析:因为在输入回路的等效RC电路中,源极旁路电容的等效电容会变小,所以它对下限频率的影响更大。

电路如图示,已知该电路在室温(300K)下运行,且BJT的VBEQ=0.6V,rbb¢=100W,b0=100,Cb¢c=0.5pF,fT =400MHz;VCC=12V,Rb1=100kW,Rb2=16kW,Re=1kW,Rc=RL=5.1kW,Rs=1kW,那么该电路的上限截止频率约为            。

解析:  B、首先分析电路的直流工作点:
VB=16*12/(16+100)=1.66V, IE=(1.66-0.6)/RE=1.06/1k=1mA;
rbe=100+(1+100)*26/1=2630Ω; gm=IC/VT=0.038S;
因此可得发射结结电容Cbe=gm/(2*pi*fT) = 15.1pF;
密勒电容为CM1=[1+gm(Rc//RL)]*Cbe = 49pF
等效总电容C=Cbe+CM1=64.1pF
等效总电阻R=rbe//[(rbb+Rb//Rs)]=720Ω;
上限频率为:f = 1/(2*π*R*C)=3.45MHz。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