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博客平台——基础环境

正是这个网站的传记

建站推荐使用Linux系统,见文章:三大操作系统比较,为什么开发要用Linux系统?,但看到购买服务器首选都是名为CentOS7,不知其为何物。搜索明白,这是高稳定性且开源免费的Linux版本,且相关教程都基于此,果断选择。

按照腾讯云教程步骤进行,当然阿里云也有相关教程。不过大同小异,都适用。

LNMP环境

  • Linux:Linux 操作系统
  • Nginx:Web 服务器
  • MariaDB:数据库

MariaDB的目的是完全兼容MySQL,包括API和命令行,使之能轻松成为MySQL的代替品

  • PHP:脚本语言

配置Nginx

查看Nginx是否配置成功时,无法访问服务器IP地址。在准备咨询客服前,找到这篇文章:阿里云服务器 nginx公网IP无法访问浏览器,解决了我的问题,需要配置安全组,以允许http访问。

配置安全组

在阿里云控制台查看安全组

添加http规则

授权对象:0.0.0.0/0(这个表示所有ip都可以访问)

访问成功

nginx配置完成

搭建数据库

MariaDB:数据库,本文以 MariaDB 10.4.8 为例。

MariaDB的目的是完全兼容MySQL,包括API和命令行,使之能轻松成为MySQL的代替品

根据指示设置用户名root密码,并添加新用户。

密码设置后就必须通过用户名(+密码)访问

配置PHP

按照步骤进行,没有遇到问题,测试结果正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