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选题- 博物馆信息管理系统

一 、引言

1、目的

实现一个能够给博物馆使用的信息系统。在博物馆的文物专栏前方会有我们的二维码,游客、摄影师扫码后可以观看别人拍摄的关于此展品的照片,同时可以上传自己拍摄的关于此展品的照片,这样能够让使用者分享一个展品的不同时间、不同角度的样貌。

此外,提供博物馆的导览地图,二维码的分布在其上可见,用户可根据指示前往核心展区,打卡拍摄。

      进一步拓宽系统的文化属性,可以邀请历史学家、历史爱好者、手工艺人、书画家、学校师生、政务机关工作人员等入驻,在相应的模块发挥作用、利用资源,使博物馆行业的主基调——让文物活起来落实落地更加掷地有声。

2、背景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重要承载体的中国博物馆,理所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文化强国建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探索创新,勠力推进博物馆事业全面跨入新时代。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博物馆高度注重观众的观展体验,通过改进展览手段,运用 AR/VR、等现代科技手段为观众提供立体化的展览展示服务。

二、任务概述

1、完成目标

1.   本软件通过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文物信息,将博物馆的文化功能在数字化的时代得到进一步拓宽。
2.    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提供不同的入驻角色,使优秀的文化资源为更多群体利用。

2、用户特点

本软件面向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围绕博物馆提供的文化藏品资源进行各类学习创作的一般用户,另一类是负责建设博物馆藏品数据信息的馆员:

一般用户

  1. 博物馆参观人员:普通民众,对历史了解有一定限度,没有对博物馆及其展品有很深的了解,在参观的时候走马观花,无法深入了解。基本需求是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展品信息,购买附加一定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
  2. 师生、政务工作者:对历史文化具有一定兴趣和了解的需要,古人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这个道理很深刻。大家多学历史知识,目的就是为了认识历史发展和社会兴亡的规律,更加自觉、更加紧迫地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但获取知识的途径有限,实践机会不足,没有高效的平台支撑;
  3. 历史学家、历史达人:对历史文化了解非常深厚,有分享知识的能力和兴趣;
  4. 手工艺人、书画家:具有一定的技能,需要在销售平台出售产品。

博物馆员

拥有渊博的知识,和不同常人的鉴赏能力,善于甄别古品的真伪,具有良好的古代文化底蕴,并善于经营和管理这些古文物和艺术品。有以下职能要求:

  • 征集文物,对文物进行鉴定;
  • 关注文物的保存和保护情况,定期对文物进行全面的维护,并防止文物盗窃;
  • 负责审批、监督博物馆的建设、维修活动;
  • 为博物馆建设筹资,审批博物馆经费使用活动,检查博物馆预算执行情况,关注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保证博物馆的收益与传播文化两个方面做好平衡工作;
  • 参与博物馆公共宣传活动,提高公民的文化素质;
  • 与其它国内外博物馆沟通,组织国内各个地区之间和国际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开展文化交流会和文物展览会,弘扬国家文化和民族精神。

3、应用场景

  • 线下(核心)
  • 游客访问博物馆时,扫码获取文物信息,上传文物图片。
  • 根据导览地图参观,在地点打卡。
  • 线上(延拓)
  • 延伸至生活空间,提供多方位的历史感知,例如:

史图(History Map),参照星图,将不同历史时期的疆域图层叠加,用户可通过选取时间点探索地点在此前的场景。提供标记点,定位重大历史事件,结合AR、VR新技术,可挖掘点很多。

  • 创建兴趣小组,为历史爱好者、相关从业者提供研讨空间。
  • 提供直播平台,邀请手工艺人与书画家入驻,出售文创产品,促进文化产业繁荣。
  • 与“学习强国”平台合作,提供学习平台,为知识性答题提供实践,乐趣发展。以史为鉴,加强文化修养。

三、功能

3.1程序主要功能

3.1.1用户层面

一般用户
  1. 用户能够通过该程序实现对博物馆所有藏品的信息查询;
  2. 用户能够根据对应的藏品,上传自己的拍摄图像;
  3. 用户可以浏览其他用户上传的藏品图像,并进行点赞、评论操作;
  4. 用户可以在设定的地点通过定位实现打卡;
  5. 用户可以在购物模块进行文创产品的浏览和选购;
  6. 用户可以在直播模块观看手艺直播;
  7. 用户在账号登录,可以通过身份认证,选择不同的特殊用户角色,实现对平台的多维利用,具体如下:
  • 师生、政务工作者等
    • 用户通过身份认证后,创建或加入兴趣小组,进行线上研讨活动;获取文化资讯、讲座信息;上传老照片、传家宝、家谱等保留家族记忆;进行历史问题的提问。
  • 历史学家、历史达人
    • 用户通过身份认证后,可以开通个人专栏,科普发文;并免费或付费解答问题;
  • 手工艺人、书画家
    • 用户通过身份认证后,可以在直播平台老手艺、制作文化创作;并发布制作文创产品信息,在平台进行出售
博物馆员
  1.  博物馆员能够提交文物数据:例如增添新的藏品图片与对应信息;
  2. 博物馆员能够与其他博物馆进行文物互借、信息共享:例如处理其他博物馆的文物外借展览请求;
  3. 博物馆员能够发布博物馆的相关资讯:例如讲座信息和新品展览预告

3.1.2管理员层面

  1. 管理员能够审批用户的身份认证环节;
  2. 管理员能够在一定权限内更改用户权限;
  3. 管理员能够在一定权限内通过展品信息的批量修改操作;
  4. 管理员能够在一定权限内对兴趣小组进行管理;
  5. 在程序的辅助下,程序员能够在一定权限内对用户信息进行维护与修改:例如用户账号信息的注销等;

3.1.3系统层面

  1. 系统根据用户对展品的查询频率,智能生成数据表,将博物馆的重点展品进行数据挖掘,提醒博物馆员对展品的维护周期;
  2. 系统根据每个用户的观看直播习惯,针对每个用户生成对应的文创产品推荐:对每个用户建立专用数据空间,在程序与管理员的共同工作下制定用户的个性体验;

3.2部分程序功能详细介绍

3.2.1 用户查看文物信息

用户在通过手机扫描文物相对应的二维码,或选中导览图中的文物地点后,弹出对应的文物信息。包括博物馆员上传的文物标准图片、名称、介绍等,以及其他用户上传的个人拍摄图片、评论等。用户可以对图片进行点赞、评论操作,可以在地点进行打卡。

3.2.2 用户创建小组

用户在通过注册后,完成登录,根据需要创建某小组,设置小组名称、人数、加入限制等可选操作。可以邀请他人加入,通过复制链接可以在其他途径邀请他人,他人可以通过搜索名称等途径查找需要小组。

3.2.3 用户购买文创产品

用户在界面浏览文创产品,或点击根据智能排序算法推荐的广告进入购买界面,通过查询商品数量可以获得商品的可购买性。点击购买后,订单请求发送至发布商品对应的手艺人方,手艺人方处理订单,发货获取消。

四、优势分析

1. 实用性

      历史博物馆对于市民而言,是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到一个地区旅游,博物馆往往是了解城市底蕴的最佳选择。但文物的鉴赏,对于普通民众具有较大难度,往往需要导游讲解才能略知一二,但普通导游所准备的材料往往是最具代表性的镇馆之宝,对于普通展品并没有专业认知。

      博物馆发展还具有的瓶颈是,由于展品的流动性较小,无法对市民提供持久的吸引力,与专业知识不足互为掣肘。

因此,传统博物馆具有的问题如下:

  • 专业知识要求高
  • 专业人员缺少
  • 生活延伸少

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各博物馆都推出微信公众号服务,具备语音导览、展品介绍等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以上问题,但仍然具备用户交互不足、各博物馆之间联系薄弱的缺憾,无法充分调动博物馆的文化职能和平台作用。

针对以上问题,本线上管理系统的实用性体现在:

  1. 贴进市民生活,为多种角色提供方便,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2. 将历史展品数据整合,为研究学者提供方便
  3. 开放社区贡献,每一个人可以上传老照片、传家宝、家谱等家族记忆,记录身边的历史,留下宝贵的历史记忆,增强用户粘性

2. 可操作性

      如前文所述,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各省各地区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如火如荼,大量藏品的图像、信息在不断加入数据库。那么这个管理系统在数据层面具有相当大程度的可行性,需要搭建一个数据中心进行各博物馆之间数据的交换即可。

      获取性:对于访问参观博物馆的市民,扫码获取服务是方便易得的,微信小程序可以在智能手机时代。此外,提供网页版支持,便于信息的录入、查询功能。

3. 经济价值

首先,这里为博物馆的运转提供了足够的支撑,能够节省大量人力资源,提高博物馆的数字化、信息化;其次,利用直播平台的互动性更强、亲和力更强的特点,将文创产品更有效率出售,为手工艺人提供就业岗位;最后,在知识付费的时代,也让文化工作者能够分一杯羹,在文化传播的同时实现财富涌流。

参考资料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