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回路控制系统

任务

当前面完成了基本概念的学习,下面开始结合练习工程进行实操。

概念

一个被控对象,一个被控参数

一个调节器,一个控制参数

其他对被控对象的被控参数产生影响的参数都是干扰!

整定方法

理论计算整定 :根轨迹法、频率特性法。需要已知过程的数学模型,更常使用的是未知数学模型也可通过实验整定的工程方法。

临界比例度法

在系统闭环情况下,将控制器的积分时间Ti放到最大,微分时间TD放置为0,比例KC放于适当数值。然后使KC由大往小逐步改变,并且每改变一次KC值时,改变给定值给系统施加一阶跃干扰,同时观察被控变量y的变化情况。

若y的过渡过程呈衰减振荡,则继续减小KC值,若y的过渡过程呈发散振荡,则应增大KC值,直到调至某一KC值,过渡过程出现不衰减的等幅振荡为止。
这时过渡过程称之为临界振荡过程。出现临界振荡过程的比例KC称为临界比例度,临界振荡的周期Tk则称临界周期

4:1衰减振荡法

在系统闭环情况下,将控制器积分时间Ti放在最大,微分时间TD放置为0 ,比例KC放于适当数值,然后使KC由大往小逐渐改变,并在每改变一次KC值时,通过改变给定值给系统施加一阶跃干扰,同时观察过渡过程变化情况。

如果衰减比大于4:1, KC应继续减小,当衰减比小于4:1时KC应增大,直至过渡过程呈现4:1衰减时为止。4:1衰减振荡时的比例KC及振荡周期了Ts。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