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程自动化概览

学习路线

  1. 熟悉被控对象
  2. PID参数整定
  3. 自主设计方案
  4. 熟悉工业分布式控制系统DCS
  5. 掌握方法论(项目、设计、测试、运行)

教学项目

(1)工艺流程、设备、仪表及阀门认知,绘制P&ID图实训;
(2) DCS操作全流程开停车操作实训,包括控制回路投用、工况调整等操作;
(3)流量单回路控制系统投用、PID参数整定实验;
(4)温度单回路控制系统投用、PID参数整定实验;
(5)压力单回路控制系统投用、PID参数整定实验;
(6)比值控制系统投用、PID参数整定实验;
(7)异常工况报警处理等实验;
(8)其它基于仿真环境的教师自主实验;

实验内容

1、熟悉工艺对象
2、控制方案设计
3、控制回路组态
4、液位系统开车,体会P (比例)、1 (积分作用), 掌握控制器无扰动切换。
5、练习、测验评分

知识点

过程自动化

过程自动化技术可以简化这一过程。通过在工厂各个区域安装数千个传感器,过程自动化系统可以收集温度、压力和流速等数据,然后利用计算机对这些信息进行储存和分析,再用简洁明了的形式把处理后的数据显示到控制室的大屏幕上。操作人员只要观察大屏幕就可以监控整个工厂的每项设备。

过程自动化

DCS

PLC、DCS、FCS三大工业控制系统的本质区别 – gk-auto的文章 – 知乎

PLC是装置,实现该装置的功能,主要用于顺序控制;而DCS是系统,实现各装置的协调,需要可靠性控制。FCS融合二者优势,开放,全数字化,底层传感器数据直通高层。

该文章提到了MES和ERP的概念,是生产行业自动化流程控制系统,通过网页中的实例进行了解:

随着新高棒MES系统的正式上线,新高棒产线现在已完成了从原料入库到成品发运全流程全自动跟踪与管控。MES系统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和跟踪,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手抄收录数据、电话传递信息的模式,将这些传统模式的工作全部转为线上进行,且大部分数据均为自动采集,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预,真正做到了数据的实时更新,流转有序

新钢公司自动化部成功开发新高棒MES系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