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学习笔记(四)——模拟量标定

任务

电梯要求载重在限制范围内,则需要对电梯的载重量进行判断,并与核载重量进行比较。

过程

变送器读到的模拟量是word类型的,即有2个字节. 而这与int的存储空间是相同的,可以将其强制转化为int类型数据使用。

由上图,出自比赛论坛帖子【小白学习】聊一聊无处安放的模拟量。需要利用的程序块分别为:

  • norm_x:标准化,将在0-27648之间的输入模拟量标准化到0-1之间
  • scale_x:再通过缩放,将0-1之间的标准值线性缩放到0-2000之间,是要求的载重值。

知识点

数据类型地址长度

  • VB表示V存储区的一个字节Byte,可用于存放短整型数据。
  • VW表示V存储区的一个字Word,可用于存放整型数据。
  • VD表示V存储区的两个字Double Word,可用于存放双整型和浮点数数据。

例如,VD100下一个是VD104,而VW100是VD100中的高字,VW102是VD100中的低字,以此类推。

V与M存储区区别

V对应的英文是变量,M对应的英文是中间。
从字面含义就能区分使用范围了:

  • V 区更大,常常作为字、双字使用,表示整数、实数等。
  • M区较小,常常作为位使用,作为plc内部的中间继电器,表示内部的线圈和触点。

变量存储区:V

可以用V存储器存储程序执行过程中控制逻辑操作的中间结果,也可以用它来保存与工序或任务相关的其它数据。并且可以按位、字节、字或双字来存取V存储区中的数据。

位存储区:M

可以用位存储区作为控制继电器来存储中间操作状态和控制信息。并且可以按位、字节、字或双字来存取位存储区。
原来V一般用了存储逻辑结果,而且是中间结果。M主要作为控制继电器来用,也是用来存储中间结果,而且并不局限于位,字节、字、双字都可以的。

问题

电梯超载反复下/上人

有这样一个问题,当电梯超载时,给出满载信号指示,乘客自动出梯,但乘客又重新回归,头疼。尝试解决方案不见效:

  • 当关门到位时再取消满载信号
  • 满载时,关闭上下行信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