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周——足球竞赛的组织

内容

本章的内容有些抽象,提醒我们一个赛事背后存在的宏观架构。

世界杯组织结构

私以为,每个比赛的组织方需要组织技巧。

  • 如何调动观众的热情?
  • 竞赛与运动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狂欢活动吗?还是谁赋予了运动某种特性?
  • 什么算是“好看”的一场赛事?只有公平就足够吗?
  • “公平”的定义又是什么?如果性别之间存在差异,那么人种之间是否又要做区分呢?

相关文章

艺术足球的没落,商业足球的兴起,导致足球比赛不再热血

18年世界杯,法国,墨西哥,乌拉圭,瑞典,英格兰这些球队打法风格都是一个模式,高位逼抢,防守反击。工业化太严重了。法国能夺冠不过是天赋太强,人才更多。鲜明特色的球队本届基本没有。从个人到整体,南美球员必须要有鲜明的个性才能在欧洲立足,世界杯四年一次就导致特立独行的南美球员很难在国家队踢出欧洲球队的整体足球。随着欧洲的商业足球越来越发达,南美球队将很难在世界杯和欧洲球队分庭抗礼。

现代足球的工业化趋势

聊聊职业足球:逃不开的商业化

【1.体育是一项赚钱的生意】

随着越来越多人使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纸媒的最终命运必将是倒闭和灭亡。至于电视台,人们看电视的时间和次数也是越来越少,最终各电视台的广告收入都会下滑,但唯有体育电视台的数据仍然坚挺,依然可以维持不错的收入。

【2.俱乐部是广告平台】

一家俱乐部的收入包含哪些呢?首要的是赞助商(广告)收入。以曼联为例,雪佛兰的胸前广告、Nike的球衣广告以及其他广告(球场广告、球场冠名等等等等)收入占了很大的比重。其次才是比如会员费、票房收入、球衣和周边球迷用品的出售等收入。

【5.意甲为何衰落?】

作为老板,你需要花钱买球星——提高成绩和市场号召力——进入欧冠,获得巨额的分成——获得更多的商业和市场收入——从而继续循环下去。

而现在意大利俱乐部没钱,市场上原本打算投向意甲联赛的热钱投向了更优质的英超、西甲和德甲,那么整个循环的链条就断了。对于意甲来说,这是灭顶之灾,更何况意甲的球场年久失修、球场也不属于俱乐部,球队的收入本来就太依赖于转播权,意甲球队当然无法在转会市场投入了。

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商业逻辑的落脚点在广告

足球背后是利益的博弈 南非亏钱但政治受益颇丰

南非世界杯球场那只滚动的足球背后,隐藏的是相关各方的政治与经济博弈。世界杯和政治有太多的融通之处——相关各方通过世界杯获取政治与经济收益,每支参赛队都代表着不同的政治文化与诉求,球场背后充斥着政治阳谋与阴谋的角斗,想要赢球更是需要团队精神和竞争合作意识。

对于政坛人士的“足球热”,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直言不讳:“你以为他们是喜欢足球,这固然有一些因素在内,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界领袖希望自己站在世界杯的看台上让全世界瞩目,通过足球比赛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增强他们的影响力,这才是足球的政治。”

慕课题目

随堂检测

章节测验

慕课讨论

主要机构

大型足球比赛一般下设哪些主要工作机构?

大型足球比赛一般设立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竞赛部、新闻宣传部、保卫部、财务部、行政部、大型活动部等主要工作机构,以及根据需要设立的部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