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店乡:乡政府

心得:

上午我们社会实践小组一行来到了杨店乡,王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乡政府高度的开放性:“你们想了解什么?我们这边办公室的人,你们都可以问。”乡长的话语传递给我们的是坦诚与坦然,也正如她所说,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满副热情,知无不言的态度。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政府的事务会议不断。在百忙之中,乡长也积极帮我们安排下乡的车辆接送,配合我们这群大学生的实践活动,着实让我们感动与惭愧——感动政府领导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惭愧我们之前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

负责办公室事务的工作人员,便是一位从杨店乡南徐楼村走出的一位大学生。她的主要工作是乡县之间文件会议的上传下达,也参与扶贫小组的下乡活动。由于工作性质所限,她并没有第一手的材料与数据,但通过她的只言片语,印证了我们扶贫工作的繁重与扶贫基层干部的辛苦程度。“五天四夜”、“白加黑”,这些词语,不仅是国家的政策要求,也是扶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来到另一个挂着“扶贫攻坚工作小组”牌匾的房间,危房改造的负责人也放下手头的工作,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这个屋子不只是负责扶贫攻坚,什么都干,人少活多!”看到房间里堆叠的各种打印材料,可以一瞥他们的工作常态,理解他们的辛苦。从他口中,我们能了解到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不仅解决危房问题,还想到了丰富群众的娱乐生活,帮助购置彩电。前者还是满足根本需要,后者就更加具有人文关怀的情感温度,大大提升群众满意度。

当然,谈话也反映出脱贫工作中的存在某些问题。“扶贫先扶志”,可以理解有的人并不心甘情愿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放弃唾手可得的补贴。但负责人也笑着说:“这种人毕竟也是少数,村里人也会酸你。”可见,我们的脱贫工作者还是对脱贫事业充满了信心,让我们也更加期待下午的下乡体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